北京粘接学会 第二十三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初赛)的通知

北京粘接学会

第二十三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初赛)的通知

各理事单位、各位会员:

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是服务首都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发现、凝聚、培育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重要途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科协系统人才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北京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中的积极作用,2022年,北京市科协将举办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彰显科技界担当”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北京粘接学会按照市科协工作部署,根据演讲比赛的要求,举办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初赛,拟定于7月24日举办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初赛,将评选出前三名优秀参赛者推荐至市科协参加复赛。欢迎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学生)踊跃参加演讲比赛初赛。

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弘扬科学家精神,彰显科技界担当。

二、参赛条件

1.年龄要求。参赛选手年龄在40岁以下(1982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2.学历要求。参赛选手须为本科(含)以上学历。

3.其他要求。参赛选手要崇尚科学、热爱科学传播,是在各领域、各行业积极奋斗的科技工作者、科技创业者。

三、报名渠道

电话或微信报名:13810495077或13810658781。

四、奖项设置

我学会本次初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前三名优秀参赛者推荐至市科协参加复赛。

五、赛事安排

报名阶段:6月10日-7月15日

培训阶段:7月16日-7月18日

比赛阶段:7月24日

六、演讲内容

演讲的内容范围主要包括:

1)科研劳动及自身学术成长过程中的实际经验、思路、心得、体会;

2)自身的科研成果、研究方法、研究过程;

3)科研领域或相关专业研究的学术新成果、新观点;

4)科研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相关经验和体会;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及学风建设相关内容。

七、演讲比赛规则

严格执行市科协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规定。

1)每位参赛选手演讲10分钟,需有PPT演示或其他展示方式;

2)演讲是科普性与学术性结合,要注重学术性与通俗性并重,能将科学的专业研究与公众普及有机结合,科研服务于科普;

3)演讲内容要遵守知识产权相关规定,是演讲者原创内容;

4)比赛采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由5位专家评委组成评委会,每个评委独自打分,然后由计分员负责汇总求平均分;每人演讲满分为100分,其中内容60分,表达30分,其他10分。最后按照每人得分从高到低取得名次。总分相同时,内容分优先者胜出。

 

附件:北京市青年演讲比赛报名表

 

北京粘接学会

2022年6月10日